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广西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2024-01-29 18:18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28日,广西首个海上风电项目——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首批机组成功实现并网发电。来自北部湾的阵阵海风,正式化为绿色清洁电能。

在全球能源趋紧和节能减排双重重压之下,风力发电近年来成为备受追捧的可再生能源。2023年,作为沿海省份为数不多的海上风电开发处女地,拥有大规模近海风能资源的广西奋起直追,拉开了海上风电建设的序幕。

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是我国在建单体装机容量最大、国内首个零补贴的平价海上风电项目,由广西投资集团旗下广西能源集团主导推进建设。项目于2023年3月全面启动,6月海上工程全面开工;2024年1月13日送出工程全线贯通,1月25日正式送电成功。

“并网!”1月28日上午9时30分,在东兴市江平镇潭吉村的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陆上开关站,伴随着工作人员的并网操作,离岸15公里海域外的风电机组叶轮开始缓缓转动。

此时,这些矗立在大海之上的百米高的风电机组,正将海风转为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看着中控室大屏幕上“发电量”一栏跳动的数字,现场工作人员情不自禁站起身来,掌声响彻中控室内外。

“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是广西第一个下海测风、第一个核准、第一个开工、第一个并网的海上风电标杆,实现了广西海上风电‘零’的突破。”广西投资集团董事长周炼告诉记者,该项目的竣工投产对广西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加速推进绿色发展,风力发电机组、叶片等新能源装备实现本地化生产,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排全国前列,确保能源电力供应平稳有序,有力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据测算,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全容量投产后,每年上网电量超50亿千瓦时,可满足近500万户家庭的基本用电,节省标煤消耗约150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3365万棵。

风起北部湾,电从海上来。“该项目有望带动产业投资超200亿元,打造形成北部湾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和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开启广西海上风电规模化,集约化开发模式。”广西广投北部湾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金发说,在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征程上,将有更多的“海燕”在广西的海面上御风而行、与风共舞。(吕海锋 冯学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