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广西公布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先进典型示范案例

2024-03-22 09:5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为持续提升全区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自治区营商办开展2023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先进典型示范案例”评选工作,经过案例征集、评选、公众投票等多个环节,从全区305个案例中选出10个广西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典型示范案例,并向社会公布。

这十大先进典型示范案例是:广西优化政采营商环境,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玉林市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云超市,精准赋能便民司法;柳州市打好“三套组合拳”,打造广西首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北海市证照“三联办”跑出企业开办“加速度”;崇左市税务局提升边境口岸服务,优化边贸税收营商环境;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推进“免审即得”,实现“准入即准营”;广西构建经营主体反映问题响应处置工作机制,打造“营商广西·桂在便利”服务品牌;防城港市深化“1369生命直通车”跨国医疗服务,打造国际性紧急医疗救援模式;桂林市打造“一站点两机制三到位”模式,加强民企产权司法保护;广西五级联动开展实体经济调研服务助企纾困解难题促发展。

去年,广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更快速度、更低成本、更优服务、更全保障、更亲关系“五个更”目标,聚焦优化政务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五大环境”,对标先进、主动作为,综合施策、合力攻坚,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整体水平实现新提升。2023年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广西是优化营商环境进步最明显的省份之一,南宁市是进步最明显的5个省会及副省级城市之一。截至2023年底,全区实有经营主体436.5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首次突破1万家,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

为打造办事效率高、开放程度高、法治保障高、宜商宜业宜城的一流营商环境,广西要求全区各地对标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创建标准,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形成一批“国内一流、省内领先、成效突出、可复制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以高水平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岑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