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府要闻

广西取得显著的减灾成效 因灾损失逐年下降

2020-10-13 17:01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自然灾害防治工作,2019年以来,中央和自治区投入自然灾害防治资金近百亿元,推动实施了一批重大防治项目,取得显著的减灾成效,因灾损失逐年下降。截至9月26日,今年我区受灾人次、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均比去年大幅下降。

广西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原则,细化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自然灾害防治事权和职责划分,各级政府均成立减灾委员会,统筹指导、综合协调本地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承担本地区自然灾害防治的主体责任,街道(乡镇)、居(村)委明确机构或人员负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初步构建起应对各灾种、覆盖防灾减灾救灾各环节的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协同推进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系统等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完善以驻桂部队(武警)为突击力量,以消防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骨干力量,以民兵预备役、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社区骨干、志愿者为协同力量的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我区还制定了《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工作制度》,协调解决自然灾害防治9项重点工程项目论证和实施的重大问题。建立灾害天气过程联合值守会商制度,建立“自治区预警到县、市预警到乡镇、县预警到村”的山洪灾害预警机制。积极整合各类基础数据和自然灾害风险等专题数据,建立应急管理“一张图”。各级各部门制订或修订完善各类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方案达2560多个。建强建好全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自然灾害信息员队伍体系建设,形成覆盖全区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民小区(村民小组)五级自然灾害信息员队伍。

为达到群防群治目的,我区建立了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自治区、市、县三级联创机制,加大社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投入,构建“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及住宅小区分队”。统筹利用各类资源,为社区综合减灾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资金保障。截至目前,已累计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304个、“自治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84个。

为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工作,我区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受灾群众自救互救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机制。2019年,统筹下拨中央和自治区自然灾害抢险救助资金、生活救助资金5.19亿元;2020年汛期期间,向受灾较严重的桂林、河池、柳州等地区下达2000万元救灾资金,妥善安置灾民生活,确保每位灾民有地方住、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周映 方安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