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府要闻

东博会峰会为宽领域合作做加法

2020-11-23 09:07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6年来,在中国-东盟的合作经纬里,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通过“南宁渠道”为其增添了多领域合作的斑斓色彩,织就了区域合作的壮美图景。

进入第17年,东博会峰会高层论坛以追求高质量为宗旨,着眼实效,不断改进、提高办会质量,为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做加法。

从最初的一展一会,到第4届举办9个不同领域的部长会议论坛,再到第16届举办30多个论坛,在推动中国-东盟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的过程中,东博会峰会推动形成了独特的“南宁渠道”。

“南宁渠道”合作领域广。16年来,东博会峰会共举办了200多个会议和论坛,涵盖旅游、海关、检验检疫、金融、港口、物流、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40多个领域,建立起多领域合作机制。

“南宁渠道”参与层次高。东博会峰会框架下系列高层会议论坛主办单位均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部委、领域内权威机构或国际组织,邀请各国部长级以上贵宾和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出席。

“南宁渠道”取得成果实。通过高层会议论坛,东博会峰会促成了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等重大项目落地。已经连续举办10年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促成多家金融机构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东盟货币业务中心揭牌,发布人民币对东盟货币汇率指数。

如果说往届东博会的论坛活动是多而全,第17届东博会系列高层论坛则是精和实。今年,东博会将通过聚集关键领域、聚拢优势资源,精益求精,推动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走深走远。

今年会期将举办8场高层论坛,涵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卫生、国际产能、技术转移、信息港、统计、保险、电力、金融等领域,促进各领域合作机制的形成和完善,推动重点项目落地。

本届东博会系列高层论坛将更注重实效和专业细分。论坛的专业细分领域更多,如卫生合作方面涉及疾病防控、口腔医学、传统医药等。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等机制性品牌论坛将继续举办。为应对疫情,今年各论坛活动创新举办形式,基本采用线上线下结合举行。依托云上东博会,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也将跃上新高度。

据了解,本届东博会将积极落实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联合声明》,以“1+6”形式举办“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暨第三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下设疾病防控合作论坛、国际口腔医学交流与合作论坛、传统医药论坛、医院管理合作论坛、卫生应急合作论坛、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合作论坛等6个分论坛,推动建立流行性疾病防控的区域国际合作机制。其中分论坛中国-东盟疾病防控合作论坛,将重点就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的疫情监测、防控策略、防控技术、信息共享及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进行广泛交流。

结合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第四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下设7个分论坛,包括人工智能峰会、人工智能文化教育发展论坛、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数字新生态产业论坛、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丝绸之路产业合作论坛、中国-东盟北斗应用与产业发展合作论坛、中国-东盟5G网络建设与应用论坛、中国-东盟丝路电子商务论坛。与会嘉宾将围绕中国-东盟信息港五大平台的建设、数字丝路等内容展开对话,展望区域数字经济合作的美好前景。

11月13-15日,作为第17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框架下的系列活动,2020中国-东盟汇商聚智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在南宁举行。活动探索“会套会、展中展”的模式,引入“科创中国”提质扩容,集“会、展、洽、行”为一体,促成一批成果落地。

第17届东博会峰会框架下系列高层论坛,将始终紧扣中国-东盟合作重点、热点,既在机制上延续,又有创新性的拓展,在丰富双方合作内涵的同时,推动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在各领域落地生根。(杨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