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府要闻

站在新起点 奔向新生活——广西新脱贫8县干部群众热议脱贫摘帽

2020-11-23 09:08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我们脱贫啦!”11月20日,自治区政府批准融水、三江、那坡、乐业、隆林、罗城、大化、都安8个深度贫困县(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全区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消息传来,8县干部群众欢呼雀跃,表示要铭记党恩、牢记总书记嘱托,把脱贫作为奔向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

欢呼:千年穷根今斩断

这是奋斗者的胜利。刚脱贫的8个县,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广大干部群众以超常规措施推进,付出比其他地区更多的辛劳和汗水。回望走过的路,感慨万千;拥抱胜利,欣喜不已;展望未来,踌躇满志。

“脱贫摘帽凝聚着全县48万各族人民智慧和汗水。”大化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杨龙文说,“5年来,全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60.95亿元,建设屯级路1502条2300多公里,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499户,建设家庭水柜11766座、集中供水工程608处,搬迁安置贫困人口6115户27761人。”

隆林各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张启胜介绍,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全线出击,尽锐出战,97个贫困村,86076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该县者浪乡么窝村脱贫群众王珍说:“家里享受各种帮扶政策,今年收入超过5万元,是真脱贫了,高兴啊!”

“攻下了最后的堡垒,我们十分振奋,非常荣幸能在这一伟大成就中贡献一份力量。”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乔善乡乔本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宏伟说。乔本村贫困发生率曾高达40.1%,村民们通过养殖生态黄牛、种植油茶等增加收入,摆脱了贫困。

脱贫之路充满艰辛,奋斗者用智慧、汗水和激情在热土上耕耘,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代价。全区先后选派了5379名第一书记和3.7万名工作队员驻村,安排52.3万名干部结对帮扶,其中有167名干部倒在了扶贫路上。

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的消息传到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干部群众自发地聚集在老村部的大榕树下,穿上卜隆壮族服装,唱起《卜隆古歌》,庆祝这一历史性时刻。村民们来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生前工作的办公室,把好消息告诉她。村民们说,文秀书记曾经跟大家约定,在胜利之时一定要举办庆功会。

感恩:坚定不移跟党走

“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有党的坚强领导。”三江侗族自治县扶贫办主任刘光达说。今年该县完成了27个贫困村摘帽,1834户贫困户脱贫。脱贫攻坚的胜利,坚定了各族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再接再厉建设美好家园的决心。

大化雅龙乡尤齐村瑶族建档立卡贫困户韦凤斌告诉记者,家里获得产业奖补养了1头牛、3头猪,儿子读大专获得“雨露计划”资助。韦凤斌说:“党和政府样样都帮到,让我家顺利脱贫,我相信只要跟党走,日子就越过越好。”

“刚来归亚村时,村里基础设施差,群众缺技术,产业发展落后。”三江同乐苗族乡归亚村第一书记雷海洲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该村脱贫群众李武生表示,响应村“两委”号召,做大葡萄、茶叶等产业。2019年,他家产业收入9万多元,不仅顺利脱贫摘帽,还被评为县级脱贫示范户。

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下,那坡县城厢镇口角村靠种桑养蚕脱贫致富,全村有桑园900多亩,种植户年均增收2.5万元。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帮扶单位帮村民购买化肥、蚕具、建蚕房,第一书记请来技术人员,全程手把手教技术。村民何玉飞说:“党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听党话、跟党走就对了。”

立志:让日子越过越好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8县(自治县)干部群众立志,把脱贫摘帽作为奔向新生活的起点,采取有力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整县实现脱贫不是终点。”都安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覃舟说,“要坚持脱贫攻坚初心,再接再厉,把最能打硬仗的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坚持行之有效的做法,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帮阳村第一书记李龙杰表示,在原有蓝莓、猕猴桃产业基础上,谋划打造“生态+产业+旅游”新发展模式。融水镇新安村村民董认桥养殖小龙虾致富了,他说:“下一步将建设水利设施、田间步道、美化景观,把基地建成集农、文、旅于一体的农业产业综合体。”

在乐业百坭村,村民合作社发起成立村集体农业发展公司,打造电商扶贫消费网点。驻村第一书记杨杰兴说:“我们依托特色产业,打造山茶油、矿泉水、茶叶、砂糖橘、蜂蜜等9个‘秀起福地’系列农产品,推动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增加乡亲们的收入。”(韦鹏雁 谌贻照 廖庆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