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器械 > 医疗器械科普

哪里痛就贴哪里?你真的会贴膏药吗?

2022-01-13 15:27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不少人出现腰酸背痛、跌打扭伤等情况时,都会选择贴个膏药来缓解症状。膏药也因其成本低、使用方便等特点,成为很多家庭的必备药品。

但你真的会贴膏药吗?其实,不少人都“用错”了!

贴膏药常见的5个误区

你是不是也错了?

1.膏药都是通用的?

很多人不管是脚扭伤了还是关节炎发作,都是随便买个膏药贴一贴,觉得膏药都是一样的,甚至潜意识里认为,膏药相比口服药安全多了,即便是贴不好也贴不坏~

但膏药也是药,会透过皮肤渗入体内,既能缓解病症,也可能因使用不当而加剧病情!因为不同的膏药,药理作用也是不同的,不可随意乱用。

【不同病症挑选膏药的方法】

受风寒引起的慢性腰痛和跌打损伤等,可用狗皮膏药、追风膏或通络祛痛膏,以散寒祛风、舒筋活血、止痛。

消痛贴膏、氟比洛芬巴布膏具有消炎止痛的作用,对风湿痛、腰痛、关节炎、肩周炎等有一定的疗效。

红药贴膏等一般用于跌打损伤、筋骨淤痛等症状。

提示:在购买膏药之前,最好将自己的症状告知药剂师,帮助做出正确的判断。

2.哪痛就贴哪?

一般来说,针对疼痛部位贴膏药没有错,只不过有时候贴上去效果一般,而换种方式,效果可能更好~

当颈部、腰部发生大范围疼痛时

可以将膏药剪开,贴在脖子或者腰部两侧。因为遵守肌肉走向,在血管聚集的部位进行贴敷,这样药物能更顺利地传递到血管疼痛的部位,往往能更快地产生作用。

当四肢关节外侧发生疼痛时

可将膏药贴在四肢关节(胳膊肘、手腕、膝盖)内侧。由于内侧皮肤更嫩,药物的吸收效果也就更好。

但需要注意的是:镇痛类膏药都带有薄荷等穿透力比较强的成分,起到一个疏通的作用,不建议贴在靠近血管的地方,以免影响血管的收缩功能。

另外,头面部特别是近眼处、口鼻处等附近不宜随意贴;汗毛多的地方也应尽可能避开。

3.贴的时间越久,膏药吸收就更多?

一般膏药贴敷8-24小时,具体时间咨询医生或者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因为在这段时间里,皮肤已经将膏药的有效成分吸收完了,如果继续敷贴,反而会妨碍毛孔的通透,阻塞汗液排出,加重皮肤负担,甚至引起局部皮炎。

注意:贴膏药前得看说明书,要求贴几小时就贴几小时。每次贴膏药的时间间隔应该和使用膏药的时间差不多。也就是说要求贴8小时,那么到时间则撕开,并让皮肤休息8小时后,再贴下一张膏药。

4.多贴几张效果强?

有些人觉得疼痛部位的面积比较大,会多贴几张以增强疗效,其实并不适合!

适量贴敷能缓解症状,但是一下子贴好几张,大面积地使用,药物超剂量渗入皮肤,反而会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的风险。

5.扭伤后,是不是越早贴膏药越好?

摔伤、扭伤后千万不能马上贴!由于止痛膏药中大部分含有活血的成分,会加速局部血液循环,反而更容易加重局部的肿胀及疼痛感。

所以,扭伤应在24小时之后再贴膏药。而摔倒、碰撞后的关节疼痛有可能是骨折所引起,要排除骨折后再贴敷膏药,以免耽误病情。

来源:BTV我是大医生官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