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器械 > 医疗器械科普

未正确佩戴口罩,致多人交叉感染!你真的戴对口罩了吗?

2022-10-01 21:08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期,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深圳公布了最近多起在户外场所未正确佩戴口罩导致被感染的案例。户外未正确佩戴口罩有多危险?我们来看看具体案例。

    案例一

近日,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监控显示,在深圳某地铁站出入口旁人行通道上,病例张某未正确佩戴口罩与路人时空密接,而密接者由于同样未正确佩戴口罩导致被交叉感染。

案例二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监控显示,在深圳某人流密集的人行道上,病例蔡某某未正确佩戴口罩与路人时空密接,多名密接者由于同样未正确佩戴口罩导致被交叉感染。

案例三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监控显示,在深圳某公园场所中,病例彭某某未正确佩戴口罩与路人时空密接,该密接者由于未佩戴口罩导致被交叉感染。

案例四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监控显示,在深圳某小区户外空间,病例吴某某未佩戴口罩在小区内活动,并与该小区未正确佩戴口罩的多人近距离接触、交流,导致多人被交叉感染。

以上案例说明,处于户外公共场所不戴口罩或未正确佩戴口罩被感染的风险都非常高。所以,戴好口罩很关键。

有关研究表明,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可以总体降低80%以上的感染风险,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

(a) 不戴口罩 (b) 戴口罩

哪些场合需要佩戴口罩,如何选口罩,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口罩怎么戴最正确?

● 口罩要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 不要同时佩戴多个口罩,佩戴前后要做好手部清洁。

● 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

● 3岁以下婴幼儿不宜戴口罩,易引起窒息。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口罩佩戴多久需要更换?

● 口罩佩戴4小时后需要更换,口罩潮湿或污损时应及时更换。

● 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 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室外或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口罩应该怎么存放?

● 口罩要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

● 取口罩时,须将口罩从双耳处摘下,尽量避免接触口罩向外的一侧。

● 废弃的口罩须扔进有盖的垃圾桶。

口罩防闷神奇可以用吗?

无论哪种,都尽量不用。一方面,这些产品缺少有针对性的行业规范和标准,安全性无法保证。另一方面,使用这些神器后,口罩的密闭性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口罩的防护效果。

防晒口罩可以用吗?

要看材质。纱布及其他布制的口罩不能用于医学防护,可用于防护的口罩有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

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在商场、影院等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如果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应该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哪些地方要佩戴口罩?

根据《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要求,普通公众在以下场景和情形下应佩戴口罩:

● 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

● 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轮船、长途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

● 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

● 医院就诊、陪护时,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

● 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情况时。

● 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

来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幸福福田、深圳卫生健康委、南方日报、健康八桂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