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器械 > 医疗器械科普

常用医疗器械使用知识(二)

2019-08-12 09:05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问:用视力表检查视力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对于一般视力检查而言,应在中等适光亮度下进行,检查室光线以较暗为宜。当照亮视力表时,检查者应注意避免眩光源出现在患者视野内。


  检查远视力时,检查距离为5米,视力表放置高度应以1.0(或对数视力表5.0)行视标与受检者眼高平行为宜,照明度应合适。


  按照先右眼后左眼的顺序分别进行检查。对戴眼镜者,还要检查戴镜视力(亦称矫正视力)。检查时,遮眼板要严密遮盖非检查眼,否则双眼所测视力会高于单眼视力,影响检查结果的准确性,甚至造成漏诊,延误病情。


  此外,受检者检查时眯眼、歪头或挪动身体都是不正确的姿势,会影响检查结果的客观性,必须加以注意。


  问:注射器的使用原理是什么?


  答:注射器的出现是医疗用具领域一次划时代的革命。注射是指用针头抽取或注入气体或液体的过程。注射器由前端带有小孔的针筒及与之匹配的活塞芯杆组成。当芯杆被拔出时,液体或气体从针筒前端的小孔被吸入;当芯杆被推入时,液体或气体被挤出。注射器也可用于医疗设备、容器,如有些色谱法中的科学仪器穿过橡胶隔膜注射。


  问:如何避免在注射过程中发生空气栓塞?


  答:如将气体注射到血管中会导致空气栓塞,因此应从注射器中去除空气,以避免栓塞。方法是将注射器倒置,轻轻敲打,然后在注射到人体之前挤出一点液体。


  问:注射器使用过程中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①注射器为“一次性使用”产品,禁止重复使用,用后应销毁。


  ②产品经环氧乙烷灭菌,须在失效年月前使用。


  ③单包装破损、护套脱落的产品应禁止使用,并作报废处理。


  ④产品应储存在相对湿度小于80%、通风、干燥的室内。


  ⑤正常使用后的处理请按相关法规要求执行。


  问:注射器的使用流程是怎样的?


  答:①撕开单包装袋,取出注射器。


  ②去掉注射针保护套,拉动芯杆作来回滑动,拧紧注射针。


  ③抽入药液,注射针向上,缓慢上推芯杆排出空气。


  ④进行皮下或肌内注射,或进行抽血。


  问:输液器的使用原理是什么,组成部分有哪些?


  答:输液器是一种常见的医用耗材,其经过无菌处理,可建立静脉与药液之间的通道,用于静脉输液。


  产品一般由静脉针或注射针、针头护帽、输液软管、药液过滤器、流速调节器、滴壶、瓶塞穿刺器、空气过滤器八个部分连接组成,部分输液器还有注射件、加药口等。


  问:输液器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①输液器只能用于重力输液。


  ②产品失效或包装破损,严禁使用。


  ③产品为“一次性使用”,启封即用,用后销毁。


  ④20滴蒸馏水相当于1ml±0.1ml。⑤适宜使用温度范围:10℃~40℃。


  ⑥本产品的贮存及运输应注意防潮、防热、防晒、防压等。


  问:输液器的使用流程是怎样的?


  答:①使用前,检查包装有无破损、护套是否脱落,如有上述情况则不准使用。


  ②关闭流量调节器,取下穿刺器护套,将穿刺器刺入输液瓶中,打开进气盖(或插入进气针)。


  ③倒挂输液瓶,用手挤压滴斗,使药液进入滴斗内约1/2处为止。


  ④松开流量调节器,水平放置药液过滤器,排尽空气,即可输液。


  ⑤使用前,将输液针接头插紧,防止漏液。⑥输液操作应由专业护理人员实施和监护。


  来源:《医疗器械安全知识读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浩云涛  冯敏  高景利主编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