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药品 > 药品科普

小心!这类药品放进冰箱,会影响疗效或加速变质!

2021-11-01 10:10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家中都有药箱,药箱中的药物类别有片剂、胶囊剂、液体制剂、乳膏制剂等。形形色色的药品如果储存方式不当,药品的药效会大大降低,甚至失效。

那么问题来了,哪些药品可以常温保存,哪些又应该放进冰箱?说明书上没标注存放温度该怎么办?“常温保存”具体是指多少摄氏度?不同温度下、不同保存状况下的药品保质期又是多长时间?

片剂、胶囊剂、散剂:

这类药品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像片剂、胶囊剂、散剂,这类药物在未开封的情况下,通常在10~30℃的室温条件下保存。

保存时要避免阳光直射,尤其用棕色瓶子包装的药物,一定要严格避光保存,药品外包装上标注的有效期是在药品未开封的情况下,并按规定条件储存的有效期。

说明书没有特殊标注,不可放入冰箱保存。冷藏会导致这类药物受潮,加速药品变质,影响疗效。

开封后的药品:

瓶装药等非独立包装药品,开封后需要密封保存,防止氧化和潮解,影响疗效。在室温25℃以下,使用期限通常不超过6个月。

独立包装的药品:

对于独立包装的药品,像板装片剂、板装胶囊等,这些药品一般都被封装在独立的包装里,包装里的药品不会和外界空气直接接触,在规定的储存条件下,可以放心地使用至有效期之前。

糖浆制剂、口服溶液、混悬剂和乳剂:

这类药品属于液体制剂。其中,糖浆制剂中含有糖分,容易滋生细菌而出现变质,开封后一般不宜久放。在未受到污染的情况下,可以室温保存1~3个月。夏季不超过1个月,冬季不超过3个月。尤其要注意的是,像糖浆剂这样的药品不要冷藏,在低温情况,容易导致药物浓度发生改变,影响疗效。

眼用制剂:

滴眼液,眼膏剂等眼用制剂,开封后的使用期限最多不超过28天。

乳膏制剂:

外用软膏在室温最多可以保存2个月,若药品出现明显颗粒、溶化、出水现象,则不宜使用。

来源 :央视财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