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药品 > 药品科普

收藏:这8个联合用药雷区,千万别踩!

2022-01-04 10:13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感冒灵颗粒(复方感冒灵颗粒)+氨咖黄敏胶囊(复方氨酚烷胺片)

原因:这是最常见的重复用药,4种药物之中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咖啡因、马来酸氯苯那敏,无论如何搭配,都存在重复用药,联用会增加肝肾毒性与中枢抑制的不良反应。

2.布洛芬+双氯芬酸钠

原因:两者有同类型成份,如联用会加重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如消化性溃疡、肾毒性等。

提示:不少中成药含有化学药成份,如消渴丸(含有格列本脲)、新癀片(含有吲哚美辛)、脉君安片(氢氯噻嗪)、珍菊降压片(氢氯噻嗪、可乐定、芦丁)等,搭配用药时一定要避免与含相同成份的药物同用,以免增加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

3.复方氨酚烷胺+板蓝根颗粒+扑尔敏+维生素C

原因:复方氨酚烷胺制剂(片、胶囊、颗粒)均含对乙酰氨基酚、盐酸金刚烷胺、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人工牛黄、咖啡因。

再联合使用扑尔敏,扑尔敏剂量严重超标,其不良反应是嗜睡,扑尔敏致昏睡不醒的报道屡见不鲜,都是过量造成的。嗜睡不怕,怕的是不醒。

4.抗病毒口服液+小儿感冒颗粒

原因:抗病毒口服液成分板蓝根、石膏、芦根、生地黄、郁金、知母、石菖蒲、广藿香、连翘等。

小儿感冒颗粒成分广藿香、菊花、连翘、大青叶、板蓝根、地黄、地骨皮、白薇、薄荷、石膏。

两种药物功效相同,组方中均含有广藿香、板蓝根、石膏,其中板蓝根性味苦寒,石膏性味大寒,叠加使用,小儿脾胃难受其寒。

5.蒲公英颗粒+银黄含片+金银花+罗汉果+阿奇霉素

原因:蒲公英颗粒成分蒲公英,银黄含片成分金银花、黄芩。蒲公英、金银花、黄芩都为苦寒之药,再联合金银花、罗汉果茶,易伤脾胃。建议不要联合使用。

6.阿奇霉素+复方甘草片 

原因:后果是QT间期延长,使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导致死亡。二者不能联合使用。

7.扑尔敏+酮替芬

原因:酮替芬为抗组胺药,其抗组胺作用为扑尔敏的10倍,并且长效。美敏伪麻中已含有扑尔敏,再联合酮替芬,如遇到不耐受患者,可真的要昏睡不醒了。

提示:扑尔敏等抗组胺药千万不能联合使用。

8.贝诺酯+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

原因:三种药物均有解热镇痛作用,贝诺酯为对乙酰氨基酚和阿司匹林形成的酯化物,如再联合对乙酰氨基酚或阿司匹林使用,对乙酰氨基酚过量,导致严重肝损伤,甚者致死亡,阿司匹林过量,引起胃肠道出血。

来源:中国合理用药、江西药品监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