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药品 > 药品科普

美托洛尔,心脏病的好帮手,这样用才好

2022-09-02 18:00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美托洛尔是心血管领域应用最广泛的药物之一。它属于β受体阻滞剂,具有减慢心率,降低血压,减少心肌耗氧量,控制心绞痛的发展以及改善心衰预后等作用。下面我们走近美托洛尔,好好认识一下这个不容小觑的药物。

美托洛尔适用于治疗哪些疾病?

1、高血压

美托洛尔是六大基础降压药之一。高血压合并心率快,首选美托洛尔,因为它不但能降压,还能减慢心率。当然,如果高血压合并心衰、冠心病、快速心律失常,美托洛尔也是首选。

2、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心绞痛发作的一个原因就是心率快。即使心率控制好了,但血压降不下来,心绞痛也是很难控制的,并且易复发。美托洛尔不仅能有效地控制心率,而且能够协助降压,心率、血压达标后,心绞痛就会得到明显控制。急性心肌梗死时,我们应尽早使用美托洛尔,可降低心肌梗死死亡率,可使死亡率下降30%~40%。

3、心衰

任何原因引起的心衰,如冠心病、风心病、瓣膜病、高血压等疾病引起的心衰,只要没有禁忌症,均可用美托洛尔来治疗,能显著降低心衰患者死亡率。

4、快速型心律失常

适用于各种性质的早搏,房性快速心律失常,室上性快速心律失常。相对于其他抗心律失常药来说,美托洛尔的副作用较小,较少引起心脏抑制。

5、美托洛尔在治疗主动脉夹层时发挥巨大作用,它还可用于治疗甲亢

总的来说,美托洛尔是一个应用广泛,相对副作用小,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药。

哪些人不能使用美托洛尔?

美托洛尔虽好,但它不是万能的,并不是所有的心血管疾病都可以用美托洛尔来治疗,它也有禁忌症。下列情况患者禁用美托洛尔:

1、 心源性休克

2、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Ⅱ/Ⅲ度房室传导阻滞

3、 不稳定的、失代偿性心力衰竭

4、 有症状的心动过缓或低血压

5、 伴有坏疽危险的严重外周血管疾病

美托洛尔制剂有哪些?有什么区别?

临床常用的美托洛尔有普通片和缓释片两种,通用名分别叫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和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

1、 普通片短效,维持时间短,每天至少服药两次才能维持药效;缓释片长效,维持时间长,一天吃一次即可,患者依从性高。

2、 普通片应空腹(餐前)服用,因为食物可使本药的生物利用度增加40%,易引发心动过缓,但空腹服用能维持较稳定的血药浓度;而缓释片不受食物的影响,餐前餐后服用均可。

3、 正在吃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如何转换成等效的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一直是大众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们一般是按照等计量替换原则:1片47.5㎎ 琥珀酸美托洛尔≈2片25㎎ 酒石酸美托洛尔≈1片50㎎ 酒石酸美托洛尔

提醒大家,两种美托洛尔不同剂型如果相互替换,一定要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进行,切勿自行调药。

总的来看,缓释片的作用更加持久,降压更加平稳,服药方便,所以目前缓释片应用更加广泛。当然,缓释片的价格稍贵一些。

使用美托洛尔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服用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时,必须整片吞服或沿刻痕掰开服用,但不能咀嚼或压碎。

2、美托洛尔整体的用药原则是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到理想剂量。这样可使心脏有足够的时间适应。理想剂量因人而异,是根据每个人的血压和心率决定的。因为每个人的病情不一样,基础心率不一样,对药物反应不一样,所以每个人加美托洛尔的量也就不一样。需要加量至心率达标,所谓的目标心率就是休息时心率55~60次/分钟。

3、不要擅自停药,如要停药,须逐渐减少剂量。一般于7~10天内撤除,至少也要经过3天。骤然停药可致病情恶化,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室性心动过速等停药反应。

4、遵照医生的指导服药,不可随意自行增减剂量。加大使用剂量时,需要监测心率,心率不低于55次/分钟。

5、用于治疗慢性心力衰竭时,应在常规抗心衰(强心、利尿、扩血管)治疗基础上加用。

6、美托洛尔会引起眩晕和疲劳,因此驾驶和操作机械时应慎用。

7、慢性阻塞性肺病与支气管哮喘患者应慎用。可能会引起支气管痉挛,加重哮喘。以小剂量为宜或同时给予足够的扩支气管药物治疗。

8、美托洛尔对胎儿和新生儿可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心动过缓)。妊娠期妇女不可使用;哺乳期妇女慎用,停药或停止哺乳。

长期服用美托洛尔有哪些副作用?

是药三分毒,美托洛尔也不例外。有少部分患者在服用美托洛尔时出现了不良反应,其发生率较低,约10%,通常与剂量有关。

1、心血管方面:心率减慢、传导阻滞、血压降低、心衰加重。使用美托洛尔的患者需要监测自己的心率、血压、脉搏。

2、消化系统方面:恶心、腹泻、便秘。

3、可引起疲乏、眩晕、抑郁、头痛、多梦、失眠等。

4、可引起支气管痉挛,使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哮喘的肺部疾病加重。因此,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哮喘患者慎用。

5、可引起外周血管痉挛,加重外周血管缺血,导致四肢冰冷、脉搏不能触及、雷诺现象等。

6、影响糖代谢,使血糖升高,并可能掩盖和延长降糖治疗过程中的低血糖反应。在使用过程中需监测血糖,糖尿病患者慎用。

7、影响男性性功能,尤其是大剂量使用可致勃起障碍。

药物出现副作用,还要不要服用? 

主要还是看治疗获益和副作用的身体耐受性的一个平衡。比如说,服药后出现了轻微的头晕、疲乏,但确实因为治疗心绞痛,必须长期服用这个药物的话,就应该坚持服用。如果服用后出现了严重的副作用,那么应立即咨询医生意见,考虑停药或换药。

如何消减美托洛尔带来的副作用呢?

这就要求我们在用药期间严格遵照医嘱,相关的用药禁忌需谨记,例如用药时间、剂量,用药过程中的饮食注意事项(忌辛辣、油腻)等。了解美托洛尔的副作用,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咨询医生和药师的意见,合理用药,将药物带来的身体损伤降到最低,用最少的药物解决更多的问题。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每一位高血压患者的特点都不一样,有的收缩压高,有的舒张压高,有的心率快,有的心率慢,有的有糖尿病,有的有痛风……所以不可随意自行用药,别人的经验也不能拿来就用,这不仅不能治病,还有可能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因此应该及时就医,让医生帮您选择药物,服药后自己在家监测血压、心率,在下次门诊随访时连同服药后的症状变化反馈给医生和药师,调整用药,逐步帮您把血压、心率控制在目标值以内,又可最大限度的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

来源:齐鲁医院、中国合理用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