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心系群众担使命 扎根瑶乡助脱贫

2020-03-19 11:38     来源:自治区药监局
【字体: 打印

徐长斌系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派驻南丹县八圩瑶族乡关西村第一书记,自2018年3月正式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扶贫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整村脱贫摘帽的目标,锐意进取、勤奋工作,以抓铁留痕的干劲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关西村贫困发生率由10.13%降至0.98%,各项指标全部达标2019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一)结合民族特色,科学制定脱贫摘帽计划。关西村属半石漠化山区,是“人类民族活化石”之称的白裤瑶聚集区,白裤瑶族占全村人口77%,生产生活条件差、思想观念和文化教育落后,驻村工作队按照“抓扶贫与促发展并重、稳当下与利长远兼顾”的思路,狠抓扶贫项目资金落地、精准用好专项扶贫资金、争取社会资金参与,驻村期间该同志与工作队员一起对分散在15个自然屯的275户贫困户逐户进行走访,对照脱贫“八有一超”标准,深入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制定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饮水困难计划、医疗教育、产业发展等工作措施,明确实施的办法和时间节点,为全村整体脱贫摘帽工作打下了基础。

(二)精准施策,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部分特别贫困的群众还居住在土坯房、墙木房、石棉瓦条件差房屋内,有的是人均面积不足13平方米,虽然一次次动员群众重建或扩建,但因贫困缺少启动资金,群众想改善住房也是有心无力。针对问题困难在争取扶贫政策支持的同时,不等不靠积极主动作为,在后盾单位帮助下广泛联系社会爱心企业争取捐赠资金30万元,采取社会资助+政府补贴+个人筹集的模式,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了17户困难家庭住房的重建和扩建,帮助11户更换了石棉瓦房顶,稳固住房率达到99.6%。由于传统观念落后,群众接受文化教育意识不强,参加医疗保险意识淡薄,青少年早婚情况普遍,导致厌学辍学儿童较多,该同志与帮扶干部、县乡村责任人和学校老师一起用诚心、爱心和耐心反复多次做群众、学生的思想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家庭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共劝回了18名辍学学生返校,确保了贫困户无一人漏保、贫困学生无一人失学。

(三)调动资源特色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建设。一是投入专项扶贫资金9万元,扶持村里贫困群众自发组织的两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修建猪舍、道路、拓宽销售渠道,带动周边54户群众发展瑶鸡、黑猪养殖并初成规模。二是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引进优质项目“汁用丝瓜”组织村民合作社种植,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利润分红增加贫困户收入,2019年克服南丹县历史罕见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以顽强的作风带领群众实现了项目种植成功,带动19户群众实现增收,并帮助本村及周边三个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共70200元。

(四)扶贫济困,努力改善贫困山区居住环境。狠抓扶贫资金项目的落地,在广泛征求村屯意愿的前提下,召开专业人士、乡村代表、驻村工作队等多方参加项目审定会,先后使用70万用于改善群众的住房、机耕道路、产业发展等民生工程,确保了项目立项、资金预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积极作为争取各方面支持,先后使用社会资金帮助3个屯完成了屯内道路硬化,通过牵头协调地方部门、处理群众纠纷帮助修建完成1条屯级道路和3个屯内道路硬化,合计硬化道路5.685公里。共3次组织爱心企业捐赠28万余元用于改善学生生活条件、慰问孤儿寡老、亮化工程,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乡村各项建设取得明显进步。

(五)强基础,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做为驻村第一书记在日常工作中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指导定点帮扶贫困村党支部规范“三会一课”、落实“星级化”管理制度,两年内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培育党员创业致富带头人1名,村“两委”领导扶贫工作和各项事业建设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六)战疫情,强化责任狠抓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初新型肺炎防控期间,带领工作队员与村委干部一同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宣传工作力度,全面组织疫情的摸排,做好消毒、人员防控、监测上报等工作,疫情稳定后积极动员贫困群众开展生产和复工工作,确保了关西村特殊时期安全和各项秩序稳定。2020年继续响应国家号召,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战,决心为贫困地区彻底告别穷困再创佳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