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绩效考评工作公示栏

自治区药监局2022年度绩效考评社会 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2023-12-14 20:43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机关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桂绩办发〔2023〕12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对自治区绩效办反馈我局的22条2022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整合,归类为15条意见建议,其中解释沟通类8条、整改类7条,并针对15条意见建议,逐项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整改时限。目前各项意见建议均已按照目标措施整改到位。现将情况公示如下:

一、聚焦准确破题实干破局,着力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针对基层监管部门和监管相对人提出的加强工作计划科学性、可操作性,为基层提供更务实、更专业、更具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见建议,我局组织开展“防风险、优服务、补短板、促落实”大调研活动,围绕药品监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小切口”入手,对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等8个方面,确定21个调研课题,通过实地走访14个市、100多家医药生产流通企业,发放调查问卷100多份,召开20多次座谈会,收集建设性意见建议17条。专题研究问题清单和对策建议,实行谋题、破题、解题“全过程”闭环落实,对发现的问题实施台账管理、闭环销号,切实把调查研究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举措,为基层监管部门、企业、群众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审评审批效能进一步提升,第二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技术审评平均时限由法定60个工作日压减至28个工作日,行政审批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减至8个工作日,全区新增“两品一械”生产及批发企业111家,新增药品生产企业同比增长366%,新增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同比增长30%。新注册二类医疗器械169个。国产普通化妆品备案1675个次。药品批准文号从区外转入227个品种,产业集聚拓展效应进一步显现。自治区本级今年以来累计受理政务服务事项11387件,办结10989件,受理数和办结数均位居区直机关前列,政务服务评价持续保持“零差评”。完成进口药材检验229单6252吨,同比分别增长 89.26%和104.52%。

二、重拳出击严惩违法犯罪行为,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组织开展18个专项检查行动,全区系统累计检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企业59716家次,责令整改262家次,查办“两品一械”普通程序案件5415件,同比下降12.25%;涉案货值9.4亿元,同比增长224.14%。推进行政执法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同,“两法两条例”修订以来,已处罚到人3人。全区药品质量安全事件“零发生”,药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100%,在国家专项督查中得到督查组充分肯定。联合公安等部门推进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实体化衔接,建立检验实验室21个、基层联络点40个;联合财政部门出台《药品执法办案补助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去年以来累计补助经费400多万元。今年全区查办货值金额50万元以上案件29件,其中玉林儿童化妆品芊芷本草百草霜非法添加案、柳州无证生产销售依托咪酯案,案值均超过4亿元。案件查办工作在2023年全国药品监管工作座谈会、国家局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工作交流会上获点名表扬,获公安部贺电表扬2次。全区药品质量安全事件实现“零发生”。

三、推动培训教育提质增效,强化舆论引导营造好氛围

我局认真征集研究各级药品监管人员的培训需要,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利用自治区本级培训专项经费和中央补助地方经费,共计安排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业务培训项目29个,累计培训全区系统药品监管人员近2000人次。此外,我局积极送课上门,先后应各基层监管部门等邀请,安排各类业务骨干到基层授课,进行现场教学,扩大基层受训人员范围,使更多的基层监管人员能够接受更高层面的培训,更好地掌握监管知识和技能,切实提高工作水平。今年以来已累计安排送课上门超过30人次。

针对意见建议中需要沟通协调的问题较多,公众对我局职能职责、相关政策措施了解不够、理解不透的情况,我局在机关各处室、检查分局、直属单位组建宣传联络员队伍,构建新媒体矩阵,成为公众获取权威药品监管信息、表达诉求建议的重要窗口。2023年在广西药监局网站共发稿866篇,广西药监局微信公众号发稿998篇,阅读量达82万次,粉丝量达5万余人。广西药品监管微博发稿320篇,阅读量达79万次,粉丝量1万余人。广西药品监管头条号发稿115篇,累计总展现量达300万,总阅读量达8万次。开通“广西药品监管”抖音账号,全年拍摄输出62条短视频,粉丝量达2.8万人。充分利用“全国安全用药月”“化妆品安全宣传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撬动”广大企业、行业组织、学术机构、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科普宣传事业。在广西广播电视台开设“910安全用药在身边”“药品安全在行动”等科普品牌栏目,作为普及药品安全科学、增强公众安全消费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的载体。举办40余场次的进药品检测检验机构、进企业的公众开放日,以及中药民族药研学、化妆品在线直播科普活动。广西药品检验研究院获评国家药监局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培训单位,依托中药民族药标本馆定期举办科普公众开放日、中小学中药科普研学实践活动。

四、推进药品智慧监管建设,强化监管系统数据整合

今年以来我局加快构建“1+2+6+N”的药品智慧监管体系架构,省级药品智慧监管枢纽基本成型。按照国家药监局《关于推进省级药品智慧监管的指导意见》要求,以“统标准、汇数据、融应用、智慧管”为目标,完成了《广西一体化药品智慧监管体系建设方案》编制,确立了“1+2+6+N”的药品智慧监管体系架构(1朵云:壮美广西药监云,2个门户: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和八桂药监APP,6个板块:政务服务、监督执法、技术监管、信用监管、数智监管、综合管理,N个应用:一系列应用系统),在今年内完成体系建设方案的“2个门户”建设,即:广西药品智慧监管平台(2.0版)和“八桂药监APP”,全盘遵循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信息化技术标准,做到一次登录、全网漫游,基本实现监管全周期、层级全覆盖、数据全汇聚、平台全贯通的效果。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效,自觉接受社会公从监督评议,强化社会共治及工作宣传沟通工作,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社会各方面对药品监管工作的满意度。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