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绩效考评工作公示栏

自治区药监局2019年绩效考评民意调查意见建议整改情况报告

2020-12-24 10:52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设区市和自治区直属机关社会评价工作方案的通知》(桂绩办发〔2020〕6号)要求,今年6月我局认真制定了2019年绩效考评民意调查意见建议整改方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提高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的有效性,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年度绩效考评结果通报情况,我局认真研究,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举一反三,狠抓落实,有力回应群众关切的药品安全问题,促进全区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整改内容

自治区绩效办向我局反馈的2019年度机关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共有22条意见和建议,经梳理,主要分为四大类:

(一)热点难点工作的意见建议。包括“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每年安排一次给经营的企业做现场细则方面的培训;”“广西九州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希望药监局在青秀区较好酒店会议室开展一些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培训,半年一次,召集经营企业来了解法律法规内容,希望该单位今年7月份解决;”“希望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半年开展一次关于怎样去正规开展医疗器械行业方面的培训;”“希望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个季度开展一次专项整治、相关法律法规方面的培训;”“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每年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三次医疗器械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方面的培训;”“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企业的培训学习少了,只有1次/年,希望再增加1次/年;”“希望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企业半年开展1次政策、业务的指导、学习”等7条意见建议。

(二)定点帮扶满意度评议收集的意见建议。包括“希望自治区药监局加强对八圩乡、里湖乡这两个乡镇产业技术及引进产业方面的扶持;”“河池市南丹县八圩乡,引进新的项目 种植药用丝瓜,群众意识不够,认知不够,希望给群众培训,带动新理念;”“河池市南丹县关西村关西村,还有一部分村屯道路没有太阳能路灯,希望安装”等3条意见建议。

(三)本系统干部职工评议的意见建议。包括“加强业务培训,培训范围扩大到基层所、乡镇所人员。”“加强对县级基层相关专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大对基层人员的培训力度,配备必要的工作用之设备,加大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力度”等11条意见建议。

(四)有业务往来联系的区直部门意见建议。包括“建议加大对药品行业的监督监管,加大执行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有效打击药品违法行为”1条意见建议。

三、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大医疗器械企业培训力度

一是以直播方式组织培训。2020年4月13日,我局委托广西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以直播方式举办“广西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产品出口业务培训班”,全区口罩、测温仪生产企业及药监系统相关人员共104人参加培训学习。

二是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培训。2020年5月13日,自治区药监局召开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质量监管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5月12日联合印发的《全国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对全区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做动员部署,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质量监管;同时从医疗器械产品审评、现场检查、上市后监管三个方面进行监管业务培训,提升监管人员业务能力,提高企业法人代表和质量管理者代表的质量意识。全区医疗器械注册、审评、监管部门人员,以及辖区内正在申报或已经取得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资质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和管理者代表参加会议,共有参会人员279人、企业122家。

三是组织现场培训。2020年8月26日-27日,自治区药监局在北海市举办2020年医疗器械监管能力提升培训班,来自局机关各处室、各检查分局、各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业务骨干共8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围绕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的监管精心设计课程,邀请自治区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等专家进行授课,从国家医疗器械“十三五”规划分析我区医疗器械监管面临的形式与挑战,讲解医疗器械经营和使用环节的医疗器械监管常见违法行为及其法律责任,介绍医疗器械网络监管概况和新动态、梳理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现场检查重点、难点,详细分析医疗器械监管工作常见问题。专家们从不同角度用丰富案例为学员们提高理论水平、开拓视野,切实提高现场检查、执法办案能力,促进医疗器械经营和使用环节各项监管工作深入开展。

(二)高标准抓好扶贫工作

通过对2019年涉及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的梳理,需整改内容主要表现在: 2019年我局定点扶贫的八圩瑶族乡4个村项目引进少,甲坪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达到5万元的标准,关西村在引导群众种植药用丝瓜时,给群众宣传和技术培训不到位,在加强基础建设方面,偏重于屯内道路硬化而轻于屯内亮化等。

一是着力加强扶贫项目引进,大力发展产业和集体经济。2020年我局派驻南丹县八圩瑶族乡工作队加大项目引进力度,进一步发展产业和集体经济,坚持以提升贫困人口自我造血功能为重点,聚焦“十大百万”“3+1特色产业”和“5+2扶贫产业”,引导定点扶贫村贫困群众因地制宜选择产业发展,增强产业“造血”功能。(1)在连续2年成功种植的基础上,继续发展用于制作化妆品的汁用丝瓜种植示范项目,委托关西村祥瑶种养专业合作社建成汁用丝瓜种植基地10亩,带动47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增加收入5万元。(2)引进南丹县茂晨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甲坪村建立八圩乡高山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当前已经在上甲坪村完成9700亩土地流转,并已开发了8800亩,预计年内种植连片油茶面积不低于10000亩;(3)在甲坪利用扶贫专项资金25万元,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成一个年出栏6万羽肉鸡的养殖场,全力完成甲坪村产业覆盖,支持甲坪村贫困户产业发展,2020年10月,四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五万元,甲坪村达5.3万元。(4)在关西村投入扶持资金2.5万元支持瑶种养专业合作社壮大养殖养鸡项目,通过帮助申请加入国务院消费扶贫工作平台扩展销售渠道,发动后盾单位、联系单位职工消费8万元以上;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代养、收购协议,带动贫困户50余户,户均增加收入300元以上,合计增加收入37000多元,落实政策奖补29100元。(5)注入3.5万元扶持资金,力推塘浪村成立的南丹县圆新梦种养专业合作社扩大旱藕种植面积,升级设备技术,不断提高旱藕粉条加工产量,并加强引导消费扶贫,以此破解农村新型经济组织销售难的局面,带动入社贫困户创业增收。

二是加强技术培训,提升群众认知度。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针对群众文化水平不高,种、养技术缺乏的实情,工作队加强了四村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群众认知度。(1)派出产业指导员进屯入户给群众进行产业指导,产业指导覆盖到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四村定期开展种、养培训班,今年6月,关西、塘浪、老圩场、甲坪分别组织开展田间病虫害防治培训班,11月,四村联系南丹县农业农村局分别开展新型职业农民种养技术培训班,为群众种植技术提供技术支持,推进技术扶贫。(3)针对关西村汁用丝瓜项目种植技术特点,关西村工作队密切与时代丽人公司联系,组织开展丝瓜种植及丝瓜汁的提取、保存、运输等方面的技术培训,让群众了解项目的前景,提高认知度。(4)全面推进四村亮化工程。6月份,局党组开展“党旗领航 结对帮扶”活动,发动爱心企业和组织党员干部对八圩乡关西、甲坪、塘浪、老圩场四个村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60余万,解决四村各屯亮化、产业发展、新添村卫生室药品、道路硬化、助残、有机肥助农等问题。其中,关西村太阳能路灯150盏,合计31.5万元,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地提高。(5)高标准完成脱贫摘帽。目前,按照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做好贫困户脱贫摘帽认定工作要求,我局定点帮扶的塘浪村、老圩场村、关西村、甲坪村四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实现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清零。

综上,通过对涉及局机关党委2019年社会评价意见建议的整改,切实增强了我局定点帮扶联系的南丹县八圩瑶族乡4个村的扶贫脱贫工作,完成了四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实现全部脱贫摘帽任务,整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加大本系统业务培训力度

一是区分层次,抓好各类干部的教育培训。局人事处综合协调,整体推进,有组织、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做到年度任务年内完成。今年以来,教育培训工作尽管受疫情严重影响,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已举办的培训班共20班次,共参训1108人次。2020年,共选派人员参加上级部门调训的20人次,其中国家药监局调训的5人次(其中2人为检查分局,3人为市级市场监管部门分管药品工作的领导),自治区组织部等有关部门调训的15人次,积极完成选派调训任务。组织全区从事药品监管工作的人员、自治区药监局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以及直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分别利用全国药品监管网络培训平台、广西干部网络学院、广西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信息管理系统等开展网络培训活动。同时,分阶段,分批次督促干部职工进行网络培训学习。

二是继续打造“药品监管大讲坛”学习品牌。“药品监管大讲坛”开设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文化素养等方面内容课程,在机关营造爱学习、想学习、会学习的浓厚氛围。2020年以来共举办“药品监管大讲坛”7讲,面授参训人数达588人次,同时,组织各检查分局和局直属单位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加每期大讲坛的学习。

三是突出重点,保证“两品一械”检查员培训质量。局党组对检查员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给予的厚望,重点对“两品一械”检查员的培训是全面提升检查员队伍综合能力的有效措施,是培养当前检查员成为“两品一械”全领域检查员的重要举措。2020年举办两期“两品一械”检查员培训班,每班学习6天,培训内容涵盖了药品生产、注册、流通,医疗器械、化妆品等相关法律法规解读和检查要求。这也是自治区药监局挂牌成立后的首次检查员培训,旨在补充因机构改革人员调动而被“稀释”了的检查员队伍。自治区药监局相关处室、各检查分局、直属单位共110余人参加培训。为保证“两品一械”检查员培训质量,经培训考试合格,并通过见习检查考核合格后,才能纳入自治区药监局本级检查员队伍,为下一步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打基础。

(四)加大对药品行业的监督管理

一是着力加强“两品一械”违法案件查处。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药品违法案件查处工作。2020年将药品违法案件查处工作纳入对各设区市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体系。7月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进一步加强全区药品违法案件查处工作的通知》,对各市县加强药品违法案件查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高位推动全区药品违法案件查办工作。自治区局先后2次组织召开药品违法案件查办工作推进视频会,细化药品违法案件查办监管事权,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和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并建立案件查办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地案件查办情况,将“四个最严”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加强监管执法,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药品违法违规,严厉打击各类药品违法犯罪行为。配合自治区检察院等6部门出台《关于印发〈办理食品药品领域案件衔接办法〉的通知》(桂检会〔2020〕8号),进一步完善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加强全区药品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公益诉讼的协调配合,形成打击药品违法犯罪的强大威慑力。截至11月30日,全区共查处“两品一械”一般程序案件3992件,同比增长214.33%。其中,药品案件1740件,同比增长100.69%;医疗器械案件671件,同比增长428.35%;化妆品案件1581件,同比增长472.83%。

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落实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今年至11月30日,共法制审核规范性文件1件,行政处罚案件73件,合同55余件。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官网开设执法信息公示专栏,自觉接受监督。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执法人员配备摄像机、录音设备等执法装备,建立了局询问调查室,对询问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四是完善自由裁量制度,规范自由裁量行为。根据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化妆品监管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当前药品监管需要,修订药品监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则,目前已准备上会审议。五是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对从事行政执法、执法监督工作的人员实行资质管理。根据自治区司法厅的要求组织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和换发的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六是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制定2020 年全区药品监管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在全区组织开展药品监管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对桂林、梧州、钦州、玉林、百色等5个市进行实地检查,并下发了2020年全区药品监管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情况通报。通过检查,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区系统行政执法工作现状,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交流了执法监督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切实强化全区系统依法行政、严格监管的理念,提高执法质量和水平,有效维护药品监管执法的统一和权威。今年,我局未发生行政执法监督案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