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介

2021-06-11 10:55     来源:学习强国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969年4月1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共1512人。当时,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以至基层党组织大都没有恢复,2200万党员绝大多数还没有恢复组织生活。与会代表当中的许多人都不是通过正常选举程序产生的,他们或由革命委员会与各造反派组织负责人协商决定,或直接由上级部门指定。大会预备期间,毛泽东提出要总结经验,落实政策,准备打仗。这三句话成为九大的指导思想。

九大共有三项议程:通过中央政治报告,修改党章,选举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持开幕式并致开幕词。按照会前的酝酿,毛泽东当选为九大主席团主席,林彪当选为副主席,周恩来为秘书长。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林彪代表党中央宣读政治报告。

会议经过无记名投票,选出中央委员170名,候补中央委员109名。

4月28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九届一中全会,选出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林彪。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由5人组成:毛泽东,林彪,(以下按姓氏笔画为序)陈伯达、周恩来、康生。中央政治局委员21人:毛泽东,林彪,(以下按姓氏笔画为序)叶群、叶剑英、刘伯承、江青、朱德、许世友、陈伯达、陈锡联、李先念、李作鹏、吴法宪、张春桥、邱会作、周恩来、姚文元、康生、黄永胜、董必武、谢富治。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4人:纪登奎、李雪峰、李德生、汪东兴。

九大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指导方针都是错误的,在党的历史上没有任何积极作用。

(本文摘编自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下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