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简介

2021-06-12 14:55     来源:学习强国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973年8月24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共1249人,当时全国有2800万党员。大会的议程有三项: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作政治报告;王洪文代表中央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并向大会提出《中国共产党章程(草案)》;选举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

8月24日,毛泽东主持召开党的十大第一次全体会议。周恩来向大会宣读了由张春桥主持起草的政治报告。报告继续肯定九大路线。王洪文向大会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这个党章修改草案的基本精神与九大通过的党章是一致的,都是“左”倾指导思想的产物。

8月28日,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和修改党章的报告,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选出195名中央委员和124名候补中央委员,组成第十届中央委员会。8月30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中央领导机构。选举结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周恩来、王洪文、康生、叶剑英、李德生。中央政治局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毛泽东、王洪文、韦国清、叶剑英、刘伯承、江青、朱德、许世友、华国锋、纪登奎、吴德、汪东兴、陈永贵、陈锡联、李先念、李德生、张春桥、周恩来、姚文元、康生、董必武。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吴桂贤、苏振华、倪志福、赛福鼎。中央政治局常委除中央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外,还有朱德、张春桥、董必武。

从总的方面看,党的十大不论是在思想路线、政治路线还是在组织路线上,都继续了九大的“左”倾错误。

(本文摘编自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下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