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174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22-05-05 10:04     来源:政策法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现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174号提案提出的有关利用人工智能筑牢科学战疫最强防线方面的建议落实情况函告如下,请综合后一并答复提案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建立健全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制度,建设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借助互联网+”技术,通过线上智慧监管实现扫码追溯、重点人员预警分析,线下强化检查落实落细药店疫情防控措施,对发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的销售进行实时监测和风险预警,把药店打造成疫情防控的网格式哨点。目前,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已在全区药品零售企业推广运用,通过对信息的精准登记,确保核得准、预警快,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火墙

一、建立健全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制度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20202月起,我局联合医保部门建立疫情防控期间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信息监控登记报告制度,全区所有零售药店销售发热、咳嗽类药品实行实名登记报告制度,及时向有关部门推送疫情线索信息。

2021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我局建设并启用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进一步优化四类药品销售登记方式及流程。在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的支持下,监管系统与健康码系统对接,四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由手动录入向扫健康码自动对接转换,不仅实现录入信息更便捷、记录内容更完整、信息保存更安全,杜绝零售药店销售四类药品迟报、漏报、不报等老大难问题,还利用信息化手段对零售药店销售四类药品实施网络登记上报,便于精准排查可疑发热、咳嗽可疑高风险人员,有效提升了药品零售环节疫情监测灵敏度。系统启用以来,已为全区227家连锁总部、15264家连锁门店、6437家单体药店开通了使用账号,目前已上报四类药销售数据1290多万条,其中高风险信息8500多条。

二、提高药店哨点监测效率

(一)开发微信小程序,对接健康码,快速、准确录入购药者身份信息。我局为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开发了八桂药店微信小程序,与健康码系统对接,零售药店通过八桂药店微信小程序扫描购药人员健康码,直接获取购药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健康码状态、住址等信息,再经测量体温及问询,录入购药者症状(包括发热、咳嗽、胸闷、其他症状)信息,最后通过扫描药品商品条码或输入药品通用名首字母快速录入药品信息,实现购药人员信息与所购药品信息捆绑登记及上报,为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和药监部门提供信息查询及统计汇总功能。药店实名登记工作从原来的手工填一次、系统登一次、手动传一次转变为只需现场扫一次,简化了流程。

(二)开通监管端账号,对接疫情防控一体化平台,监测信息直达疫情防控指挥部。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开通了省、市、县、乡四级监管账号,通过监管端,无需整理统计,即可查询各药店四类药品销售情况,随时查看药品流向,筑建覆盖范围更广、管控力度更大、更精确的疫情防控数据溯源网。同时,还为省、市、县三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配备监管端账号,近期,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已和自治区疫情防控一体化平台完成对接,每隔5分钟自动向一体化平台推送一次四类药品销售监测数据,为流调工作提供了靶向信息。

(三)开通互联网售药登记功能,监测不留死角。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开发互联网售药登记功能,及时掌握互联网销售的四类药品登记销售平台名称和销售订单号、收货地址、快递公司以及邮寄单号、骑手联系方式等信息,牢牢锁定网购四类药品的人群,有效防止高风险人员通过网购药品逃避疫情防控部门监管的现象发生。

三、构建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机制

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上配备监测预警功能,动态调整高风险预警数值,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健康码状态为红、黄色、有与国外返回人员或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史的购药人员,系统将显示预警,同时向辖区药品监管人员发送手机短信,高风险信息立即推送自治区疫情防控一体化平台,提示有关部门应重点关注此类高风险人群。系统启用以来,已预警推送8500多条高风险信息,其中健康码红码802人,黄码2393人。同时,系统设置了一人多地购药查询功能,可查询三天内在不同地点多次购买四类药品的人员信息,监测面广、线长,为疫情防控的精准核查和高效研判提供了准确有力的依据。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哨点监测工作,认真查找哨点监测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哨点监测管理体系、强化哨点监测规范化建设,加强指导监督,严格监管问责,不断提升零售药店哨点监测精准性



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2427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