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自治区药监局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85号提案分办意见的函

2019-08-29 15:57     来源:政策法规处     作者:政策法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蒋俏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控制药品快速涨价势头的建议》(第20190285号)提案,经研究,结合我局药品安全监管职责,现答复如下:
      新医改政策实施以来,药品价格平稳,部分药品价格如进口药品、抗癌药品价格有下降趋势,目前药品供应保障工作总体平稳,现行的药品集中分类采购模式能够有效降低药品虚高的价格,但部分药品短缺和价格上涨现象日益凸显。
      一、造成出现药品短缺和价格上涨的原因分析
      一是部分短缺药品的药品原料短缺或原料药垄断等生产要素导致的短缺。从各地短缺药品清单来看,短缺药品主要为化学药制剂品种,涉及药品品种生产所需的原料药生产厂家确实比较少,容易产生垄断,事实垄断现象导致市场调节失灵,易造成短缺和药品价格上涨。
      二是部分独家企业生产垄断药品。由于是独家品种,造成事实垄断现象,部分生产企业中标后上涨药价,为抬高价格,采取限量供应的营销策略,导致药品短缺。
      三是部分药品生产成本上涨。受到国家原料药产业布局、环境保护、人工费用上涨等因素影响,同时,今明两年是药品生产企业换证年,生产企业面临改造升级,导致部分企业停产或减产;部分低价药品在物价部门药价放开前利润较低甚至亏本,价格超过十年未上调,而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和科研支出等持续上涨,企业生产药品价格上调是必然趋势,价格上调后与中标价格形成倒挂,致停产或减产造成短缺。
      二、我局目前采取的措施
      一是优化审批流程,确保换证工作。今年是药品生产、配送企业换发药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比较集中的年份,全区有170家药品生产、配送企业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换证。我局优化审批流程,采取容缺办理、承诺制办理等方式,确保全区药品生产、配送企业按时保质换证,尽量做到不影响企业正常开展生产经营业务。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确保药品配送。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互联网+药品流通”的要求,2018年以来,我局出台《关于改革完善药品流通政策推动药品流通行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药品现代物流发展的意见》《关于鼓励药品零售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鼓励我区药品现代物流、药品第三方物流和药品零售发展,促进我区药品流通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我区药品经营行业结构优化升级,确保药品配送质量安全、可及。
      三是做好药品供应保障工作。履行自治区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会商联动机制成员单位职责,配合做好药品集中采购、供应保障、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做好药品供应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配合做好短缺药品定点生产工作。对于罕见病及临床常用的短缺药品,配合与短缺药品生产企业进行价格撮合,或实行直接的现金补偿及免税补贴,实施定点生产,保障短缺药品供应。
      二是配合做好短缺药品储备工作。配合各相关部门加大对短缺药品的储备投入,对我区能够生产的短缺药品,将原料药也纳入储备范围。根据实际生产供应情况动态调整储备计划,以应对不断变化的药品需求,做好储备药品的质量监管工作。
      三是继续加强企业实施两票制监管。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实施方案(试行)》监督管理职责分工,我局将药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实施“两票制”情况纳入日常检查范围。两年来,全区中标药品生产和开展药品配送的流通企业均能按照国家、自治区要求实施“两票制”。我局将继续加强企业实施“两票制”日常检查,并配合做好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医药储备、药品购销价格监测和药品供应保障工作,确保药品安全、有效、可及。
      真诚感谢您一直以来对药品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年8月22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