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91号提案的答复

2019-05-22 11:29     来源:自治区药监局     作者:自治区药监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吴家恩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保障廉价‘救命救急药’临床使用的建议》(第20190291号)的提案收悉,现对涉及我局职责的问题答复如下:
     切实保障国产廉价药的生产供应,一直是我局高度重视的问题。2012年国家颁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包括西药、中成药共520种;2011年和2012年广西也相继颁布了《广西增补的基本药物目录》,包括西药、中成药共388种。基本药物是适应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价格合理,能够保障供应,公众可公平获得的药品,基本包括我们常说的国产廉价药。我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加强基本药物监管,规范基本药物生产经营秩序,确保基本药物质量。目前,广西基本药物生产质量状况、保障供应总体向好。一是严格监管,不断规范基本药物生产经营秩序。广西共有基本药物生产企业89家。近年来,我区持续加强基本药物生产监管,不断增加监督检查、质量抽检、药品GMP飞行检查和专项整治的频次和力度,及时曝光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对违规企业的查处情况,有效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加强抽检,不断提高基本药物质量水平。2018年对全区14个地市89家基本药物生产企业的186个品种进行监督抽检,共抽样572批,通过药品检验所按法定质量标准全检,不合格5批,不合格率0.87%,合格率为99.13%。三是创新监管,不断促进药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改革审评审批制度,实行行政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按照有关规定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企业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提高服务企业水平,促进企业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在严格监管、确保质量、保障供应的同时,不断创新监管,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并借鉴外省先进做法,促使基本药物(廉价药)真正成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药品的依据,确保人民群众用得起、有药用。
     您在提案中提到的“通过国家层面加快建立定点生产、统一调配机制,对生产企业明确任务,并进行价格保护和政策扶持,以持续保证这类药品稳定生产、持续供应和统筹使用”等建议,我们全力支持,并适时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其它相关部门反映,让国产廉价药切实得到保障供应。
      衷心感谢您对药品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20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