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16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21-06-30 15:32     来源:审批注册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党派提案第20210168号提案》(案由:关于充分利用我区资源优势 推动中草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依据我局监管职责,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高质量编制广西壮瑶药材质量标准。民族药材标准的制定是现代民族药发展的基础,为满足壮医执业的临床需要,自治区药监局先后组织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广西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药研究院等十余家单位,采取大合作的方式,开展壮瑶药材的基础和质量控制研究,历时十余年,先后制定和颁布了三卷《广西壮族自治区壮药质量标准(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瑶药材质量标准(第一卷)》,共收载壮药材490种、瑶药材144个品种,壮药质量标准是壮医药发展史上第一次由政府将壮药材的法定名称、用法用量及质量控制要求以法定标准的形式予以制定颁布,结束了壮药没有典籍、法定标准的历史。同时,自治区药监局还组织编制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07年版)》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第一卷)》。初步建成覆盖面比较完整的广西地方习用药材标准体系。

二、广西瑶药材质量标准制(修)订工作进展顺利。十三五期间,自治区药监局启动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瑶药材质量标准(第二卷)》编制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修订工作。目前,《广西瑶药材标准(第二卷)》已完成标准复核62个品种,占需要标准复核品种数的92.5%,有50个品种送广西民族医药协会进行药材名称、功能主治的民族语言表述,2021年底将如期完成《广西瑶药材标准(第二卷)》制定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修订原则突出一个字,拟收载203个品种,其中部分为新品种、新规格、新炮制方法等,将为我区中药饮片产业的健康发展和监管提供法律依据,标准起草单位已对48个品种开展研究试验,9个品种开始起草标准文本。

三、以标准助推广西在养蛇类的转产转型。为全面贯彻执行全国人大一法一决定精神,妥善处理广西在养野生动物,助力养殖蛇类的转产转型,自治区药监局对广西民间有药用习惯的滑鼠蛇、铅色水蛇、眼镜王蛇、灰鼠蛇立项研究,制定广西民族及地方习用药材质量标准, 64日,自治区药监局发布滑鼠蛇、眼镜王蛇、灰鼠蛇和铅色水蛇等四种蛇类的广西少数民族及地方习用药材质量标准。四种蛇类药材质量标准发布后,进一步丰富了广西特色的壮(瑶)药资源,自治区药监局将积极引导药品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研究开发壮(瑶)药制剂以及化妆品生产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发与蛇产品相关的化妆品,促进我区民族医药动物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

四、优化服务,助推广西中药品种获得国家新药证书。2016年初,北京五和博澳药业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开展对桑枝含生物碱的含量比对,广西宜州桑枝含生物碱含量高种植面积广,最终被选定作为桑枝总生物碱原料生产基地。自治区药监局不断深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加速对重点品种和企业的扶持,鼓励中药新药创制,帮扶广西五和博澳药业有限公司和北京五和博澳药业有限公司申报的中药 5 类新药桑枝总生物碱和片剂,2020317日,桑枝总生物碱和桑枝总生物碱片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这是近 10年来首获批准的糖尿病中药新药。

                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1622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