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9 17:58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编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把信息公开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部门专门抓的工作格局,并不断健全全局参与、上下联动的保障机制,做到层层抓落实、级级抓督促,形成全局信息公开工作一盘棋、各部门通力合作的良好态势。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标准、流程,明确公开主体、范围、内容、方式、程序及相应要求,细化工作分工,落实责任主体,安排专人加强公开工作的全程跟踪督导,确保具体工作对标既定方向与轨道运转。

二是聚焦群众关切。主动公开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许可公告、监督检查、抽检质量公告、产品召回、政策解读等各类信息,涉及财务预决算、人事任免、统计数据和政府采购的政府信息也在网站及时进行了公开。网站设置了数据查询栏目,为公众提供完整的许可信息查询服务。集中开展“我为群众守药械安全”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专题报道工作成效。如聚焦企业诉求,推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印发滑鼠蛇、眼镜王蛇、灰鼠蛇和铅色水蛇等广西民族及地方习用药材质量标准,制定中药配方颗粒广西标准以及广西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实施细则等重要工作。聚焦基层呼声,助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积极争取国家药监局支持,获得支持防城港市为药品进口口岸城市、支持试验区与国际先进医药企业合作。聚焦群众需求,推出广西首个“你送我检”化妆品免费公益检测便民服务活动等。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目前,网上受理率100%,网上办件率100%,出台审评审批提质增效扩能行动、第二类医疗器械有限审批程序等。2021年在本局政府网站公示行政许可信息42274条,行政处罚信息86件,行政检查信息15期,监督抽检信息5期。

三是全面履行职责。围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发布广西药监工作资讯,宣传服务举措,全方面公开。通过网站局长信箱接收到群众咨询和政务公开申请18份,在规定的时限内回复,与网友在线交流解读相关政策。召开新闻通气会19次,向社会公众进行宣传说明和答疑解惑。12月24日,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药监局联合承办的“广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广西药监部门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创新监管机制,强化药品监管,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出的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大力宣贯新修订《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发布监管政策、信息和工作成效,举办“安全用药月”“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等宣传活动,“撬动”广大企业、行业组织、学术机构、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科普宣传事业。举办40余场次的进药品检测检验机构、进企业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将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中药民族药标本馆打造成为“广西药品安全科普基地”并向公众开放,接待社会公众2000多人次。

四是拓宽平台载体。2021年,局门户网站高效运转,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19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条;微信公众号“广西药品监管”,全年发布信息866条,科普类350条,总阅读数达49.7万次,政务微博“广西药品监管”共推送文章169篇,文章总阅读数达78.8万余次。政务抖音号“广西药品监管”发布原创科普短视频80余条,粉丝2万余人,点赞量16.1万次,影响力排名居全国药监系统前列。在广西广播电视台开设“910安全用药在身边”、“药品安全在行动”等科普品牌栏目,作为普及药品安全科学、提高公众安全消费意识和识假辩假能力的载体。我局通过自主撰写或组织新闻媒体记者采写新闻作品469篇(条),被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医药报、中国市场监管报、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等中央和自治区级主要媒体刊播或转发2318篇(条),有力地展示了药品监管工作的成效,展现了药品监管部门的良好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0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4

行政强制

3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34.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0

0

0

0

3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1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

0

0

0

0

0

5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1

1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1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14

0

0

0

0

3

  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创新意识不强,公开的信息吸引力不足;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有待提高等问题。

2022年,我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规范公开流程,细化公开要素,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二是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持续完善规范我局网站栏目各类展示信息,满足公众获取信息需求。用好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做好信息公开的更新工作,全面推进阳光监管。三是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切实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