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3-04 17:53


        2018年,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食品药品监管中心工作任务,不断强化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切实提高监管工作透明度,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取得了明显成效。

        本报告主要报告本部门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http://www.gxfda.gov.cn)向社会公开。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效平台,能够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补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组织,各处(室)积极配合的工作局面。合理的人员配备和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有效提升食药监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水平。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文件。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规定》,规范自治区局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备案和制发及落实等工作,确保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科学、必要,切实提高监管效能。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废止规范性文件和业务监管工作文件目录的公告》1期,废止《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食品生产监管飞行检查办法(试行)的通知》等一批40件规范性文件和业务监管工作文件,并及时将清理结果目录在自治区局网上公开,自觉接受公众监督,提高食品药品监管公信力。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18修订)》,区别机构概括、工作文件、行政执法、公示公告、专题专栏等19个信息类别,明确责任主体、公开方式和公开时限等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继续对局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造,围绕打造规范、高效、便捷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总结2017年“执业药师再次注册管理智能化审批和监管系统”开发应用的成功经验基础上,组织开发执业药师注册的其他三个子项目,共同组成“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注册智能化审批和监管系统”。系统在申请人信用承诺基础上,按照“信任优先、过程监管、信用保障”模式,实现“申请人零跑腿、全天候在线”,实时自动化审批和出具电子证件,行政审批工作从“传统手工业时代”步入现代信息时代。加强局门户网站日常监测及运行维护,按时报送监测结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维护政府网站的权威性,提高政府网站的服务性。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及时回应社会重大关切。在门户网站开通“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专栏,发布198期科学选用保健食品和全区各地整治工作动态,营造“科学选用,理性消费”的宣传氛围,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健康养生意识,提高对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的辨识能力,推动食品安全理念进万家。“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专栏刊发非洲猪瘟病毒、健康食用大蒜、镇痛泵使用常识和染发类化妆品使用提示等35期食药安全知识,提升公众辨别谣言的能力,增强公众的食品安全科学素养,让食品安全知识能够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让人民群众通过食品安全科普宣传获得食品安全“正能量”。

        二是及时发布食品抽检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力度。不断优化抽检信息公布频次,丰富信息公布内容,增强公众获取信息的可得性和对抽检成果的获得感。2018年,局网站公布19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12期《药品质量公告》,1期《医疗器械质量公告》,每月、每季度汇总抽检情况,公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分析》。“曝光台”栏目全年曝光《关于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的通告》12期,对抽检不合格的食品,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并通报相关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三是强化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财经制度相关规定、要求,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报表》《广西壮族自治区2018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四是积极做好政策信息的解读和回应。2018年,我局制定规范性文件5份,在及时上传发布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同时,在局门户网站“政策法规”的“政策解读”栏目中发布相关政策解读文件,重要政策与相关解读同步推出,根据公众阅读习惯,制作便于公众理解和媒体传播的政策图解,提升食药监管信息温度。抓好消费警示提示工作,发布中秋月饼、食用鲎类水产品、野生蘑菇、织纹螺食物以及亚硝酸盐等系列中毒信息警示,及时消除公众在食品药品等方面的认识误区,利用局门户网站开展预防性辟谣,维护良好的食品药品舆论环境。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我局严格按照信息发布程序要求,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切实做好局门户网站内容更新保障工作,确保信息按时限公开。2018年自治区局发布的政府信息中未发现有虚假或不完整信息。

        (二)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8年,我局网站共举办《在线访谈》26期,“广西食药监管”发布微博516条,拥有粉丝过万人。同时,围绕监管中心工作这条主线,积极策划重大主题新闻,主动传递权威声音,宣扬正面典型,有效引导舆论,凝聚监管正能量。共在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医药报、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等主要媒体刊播新闻作品354篇(条),被新浪网、凤凰网等网站转发538篇(次)。

        (三)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完善局门户网站栏目建设,及时更新网站内容,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和效率,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权威信息。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能够按照信息公开规定和要求,及时更新和发布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及食品抽检信息和监督检查情况。同时,依托局门户网站,建立“基础数据查询系统”,将公开信息以直接快速的方式公开发布,方便群众查询。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食药监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领导,平稳有序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18年全年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2份,全部依法依规及时回复申请人。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年全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 政诉讼案件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完全正确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原则和要求;二是局网站建设仍需加强,在线办事和公众互动交流等功能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与新时代新形势下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四是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

        2019年,我局将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水平。一是继续抓好药品安全监管领域重点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深入推进“五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社会、行业和公众服务。三是加强我局网站建设,持续完善行政审批网上办事工作,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四是加强监督考核,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