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告通告

自治区药监局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关于举办第一届广西中药调剂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2022-11-15 17:00     来源:人事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市场监管局,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各医疗机构,自治区药监局机关各处室、检查分局、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及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服务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培养新时代中药领域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区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通知》(桂人社函〔202294号),经研究,自治区药监局、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决定于202212月共同举办第一届广西中药调剂职业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彻落实《广西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通过竞赛,促进中药技能的传承与创新,搭建中药调剂技能型人才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培育新时代中药领域的能工巧匠。本赛项考核选手在中药鉴别、中药调剂、用药指导、销售与服务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检验参赛选手从事中药调剂岗位的综合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加快我区中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推动我区中药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二、竞赛主题

技能广西行动 弘扬中药传承

三、竞赛组织

第一届广西中药调剂职业技能竞赛由自治区药监局、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由自治区药监局培训咨询中心、广西药师协会、柳州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柳州市医药制剂技工学校具体承办,由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提供技术支持。本次竞赛设立竞赛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组织管理和指导协调竞赛各项工作。组委会设组委会办公室,负责竞赛的组织安排和日常协调工作。组委会办公室下设技术组、裁判组、后勤保障组、宣传组、仲裁组、监督组(名单见附件1),按职责负责竞赛各项具体工作。

四、竞赛项目

“中药调剂员”一个竞赛项目。

五、竞赛内容

比赛以《中药调剂员》职业技能标准(三级)高级技能以上要求为命题基础,适当增加新知识、新工艺、新技术新技能等内容借鉴国家技能大赛相关赛项命题内容和考核评价方法。竞赛技术文件由竞赛组委会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统一编制。具体竞赛规程、竞赛命题及相关要求等竞赛技术文件另行通知。

竞赛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总成绩由以上两部分加权合成,其中理论知识占20%,操作技能占80%要内容包括职业道德、法律法规基础知识、中药鉴别与调剂等专业基础知识、药学服务知识,以及中药鉴别与调剂操作技能。考察参赛选手中药识别、中药处方审核及调剂等职业能力。

六、竞赛形式

竞赛拟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如报名参赛选手人数过多,则通过预赛选拔决出60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如报名参赛选手不足60人,则不进行预赛,全部选手直接进入决赛。

具体预赛和决赛的竞赛规程及要求由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另行通知。

七、时间地点

比赛时间:2022121517日。

比赛地点:柳州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

八、参赛选手

参赛选手须符合以下条件:

(一)广西壮族自治区内从事中药饮片调配、中成药配方、临方制剂配制人员,有1年以上工作经历(须提供所在单位证明及缴纳社保证明);

(二)具有药学、中药学及相关专业的人员(须提供学历证明复印件);

(三)无违纪违法或不良信用等记录(须提供公安机关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

(四)身体健康,无传染性疾病。

参赛选手不符合报名条件,有弄虚作假行为的,经查实取消选手参赛资格和奖项荣誉。

九、奖励办法

本次竞赛设立个人奖。按照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比赛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名,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优胜奖,以实际决赛参赛人数为基数,一等奖占5%、二等奖占10%、三等奖占15%、优胜奖占20%小数点后四舍五入)。

得总成绩第一、二名选手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核准后授予“广西技术能手”称号;按相关规定晋升技师技能等级。

一、二、三等奖优胜奖选手分别给予0.5万元、0.3万元、0.15万元及0.05万元奖励,由竞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参赛选手比赛中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成绩均合格的(合格分数为60,对获决赛个人赛2名的选手,按相关规定晋升技师职业技能等级。优胜奖以上的选手,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技师职业技能等级。其他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均合格的可获得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高级工、技师技能等级证书由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按相关规定颁发。

十、报名方式

全区各相关单位从事中药饮片调配、中成药配方、临方制剂配制人员均可报名参赛。由相关单位组织报名,每个独立法人单位最多限报3人参加预选赛,各单位代表队可设领队兼教练1名。

(一)报名时间:截止至20221120日。

(二)报名方式:采取填写报名表或小程序报名(附后)。

(三)参赛选手应按时到达指定地点报到,报到时须携带有效个人身份证件及参赛选手条件规定的证明材料。

(四)参赛选手资格材料由竞赛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审核,相关信息及资格材料填报后不得修改,逾期不再受理。经审核确认后,不得变更参赛人员。

(五)比赛期间,严格按照当地疫情指挥部要求执行。统一安排住宿,实行封闭管理,费用自理。

十一、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竞赛是我区首次举办的中药调剂职业技能大赛,对推动我区医药行业中药职业能力提升具有示范效应,更是我区医药工作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展示我区医药工作者精神风貌,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有力举措。在竞赛组委会统一领导下,统一思想认识,广泛宣传动员,认真部署落实,确保竞赛活动安全有序,圆满精彩。

(二)统筹谋划,严格标准。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工作沟通协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节俭办赛、廉洁办赛、务求实效。要团结协作,精心部署,密切配合,制定各工作组工作细案,落实任务分工,明确各环节工作完成时间节点,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严密组织参赛人员资格审查、现场执裁、仲裁申诉等各项赛事工作,加强赛事全流程的监督管理,确保赛事各个环节规范严谨、公开透明。

(三)严格疫情防控。竞赛组委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做好赛前防疫工作,强化赛场防疫管控,确保比赛期间各项工作安全顺利进行。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和接触史的人员不得参赛。

(四)确保赛事安全。竞赛承办单位要制定卫生、安全应急预案,明确专门机构和责任人,落实公共卫生、消防、人身等安全责任,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制定竞赛期间科学合理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竞赛科学稳妥、安全有序开展。

其他未尽事宜,竞赛组委会将另行通知。

联系人及电话:刘怡良18877285859王忠园18277146066刘超丽、张燕妮0771-5851363

邮箱:88369968@qq.com

附件:1.第一届广西中药调剂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人员名单

2.第一届广西中药调剂职业技能竞赛选手报名表

      3.报名小程序

                       广西壮族自治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

                       药品监督管理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1115

关联文件: